揭秘宝宝辅食的黑科技:哪些食物宝宝千万不能吃?怎样科学地给宝宝添加辅食 未知 2024-03-17 21:43

宝宝四个月左右的时候,就该吃辅食了,妈妈们为了让孩子吃得营养健康,一定绞尽脑汁想菜单,但是爱心妈妈们要注意了,有些食物吃得过量或者处理不当都有可能造成适得其反的效果!很多家长在给孩子添加辅食时不知道有哪些注意事项,导致孩子在添加辅食时营养不足,那么如何尽量减少这种情况的发生呢?下面八宝网小编跟大家分享宝宝辅食添加黑名单,为宝宝辅食添加提供参考意见。

宝宝辅食应该添加的信号:

1、婴儿头部能伸直,能自由转动。

2、婴儿能靠坐起来。

3. 3、食物靠近嘴边时,婴儿的舌头不一定能把食物推出来。

4. 当母亲进食时,婴儿会想要抓挠或舔嘴唇,并对新食物表现出兴趣。

5. 5. 婴儿的身高和体重指标以前一直正常,但最近却落后于标准。

如何给婴儿添加辅食?

选择在早上两次喂奶之间让婴儿开始尝试新的食物,因为当婴儿非常饥饿时,他(她)可能没有心思品尝他(她)从未吃过的东西。另外,您也可以先给婴儿喂一半的牛奶,然后再喂一点米粉,最后让婴儿把剩下的牛奶喝完。

为婴儿选择一把合适的勺子,最好是专门为婴儿设计的小平头勺子。切记不要使用不锈钢勺,因为婴儿不喜欢不锈钢勺坚硬的质地,而且不锈钢勺导热很快。

让宝宝舒适地坐着或坐在妈妈腿上喂食,但最好为宝宝准备一套婴儿餐椅,从一开始就训练宝宝在固定的地方进食,养成良好的习惯。千万不要让宝宝躺着吃饭。虽然这种方式最初更容易让宝宝吞咽食物,但躺着会让宝宝更容易噎着。

不要用奶瓶给宝宝喂米粉。不仅会呛到宝宝,而且不容易控制宝宝的食量,让宝宝吃得太多。母乳或配方奶仍然是婴儿的主要食物。如果婴儿吃奶量减少或不想吃奶,说明添加的辅食过多,必须调整辅食量,确保婴儿喝到足够的奶。

每次只给婴儿尝试一种食物,妈妈要注意观察婴儿的反应,如果出现呕吐、腹泻、呼吸困难、皮肤过敏等症状,可能是婴儿对这种食物过敏,如果情况严重,要及时就医。如果婴儿不喜欢某种食物,不要强行喂食,可以等第 2 天再试,如果婴儿仍然拒绝,只需在 2-3 周后再试。

谨慎选择食材很重要

1. 必须新鲜

给婴儿吃的食物一定要非常新鲜,毕竟婴儿的肠胃还没有发育成熟,对于食物会比较敏感,而且食材一定要煮熟,比如:鸡蛋一定要全熟。副食品可以成为宝宝重要的营养来源!

揭秘宝宝辅食的黑科技:哪些食物宝宝千万不能吃?怎样科学地给宝宝添加辅食

2、蜂蜜不能吃

有些东西虽然我们大人吃了会有好处,但对一岁多的宝宝却是有很大危害的!所以不要让宝宝吃蜂蜜这是非常危险的事情!

3、分辨食材的真伪

妈妈肯定是想用最好的给宝宝,像市场上名贵的鳕鱼,有时候看不到真正的鳕鱼,这样的鳕鱼宝宝不容易消化吸收甚至会引起宝宝肠胃不适。

营养食物要适量

1、菠菜需洗净

菠菜对于宝宝来说是非常有营养的食物,也是非常常见的副食食材,虽然营养价值很高但是'也有很多缺点,其含有大量的叶酸如果没有洗干净让宝宝食用过多会导致宝宝缺钙甚至影响大脑发育。

2、适量的动物肝脏和肾脏

动物肝脏和肾脏对于成人来说是有很多好处的,但是相反对于宝宝来说,以动物肝脏和肾脏为主要材料的辅食是弊大于利的,因为其中含有大量的重金属,宝宝的耐受性不高会影响宝宝的肾脏代谢功能。

3、高钙奶不适合

妈妈可能很担心宝宝补钙会影响生长发育,但如果给宝宝补充高钙奶其实大可不必。一般来说,普通的奶制品就足以维持宝宝所需的钙质。

4、不需要额外调味

宝宝还小,确实不需要额外的味道,应该给宝宝吃原汁原味的食物。口味太重的食物会影响宝宝的肾脏还会干扰身体对其他元素的吸收。

辅食添加8原则

1、不能操之过急

添加辅食是一个帮助婴儿进行品种转换的过程,让以奶为主食的母乳喂养儿逐渐向以谷类为主食的儿童转换。因此,应根据月龄大小和实际需要,循序渐进地添加。

2、吸收难易顺序

从最容易吸收和接受的辅食开始,逐一添加。添加一种辅食,要观察几天,如果不适应暂时停止,过几天再试。如果宝宝拒绝进食,不要强迫他,再等几天,但不要失去信心。让宝宝慢慢适应,一开始不要让宝宝感到厌烦。

3、不要从夏天开始

夏天宝宝吃得少,消化不良,添加辅食时如果宝宝不吃,要等天气凉快些再添加。

4、循序渐进

添加辅食要由少到多、由稀到稠、由细到粗、由软到硬、由泥到碎,逐步适应婴儿消化、吞咽、咀嚼能力的发展。

5、生病时不要添加

添加辅食应在宝宝身体健康、心情愉快时进行。宝宝患病时,不要添加从未吃过的辅食。

6、出现不良反应要暂停

在添加辅食的过程中,如果宝宝出现腹泻、呕吐、厌食等情况,应暂时停止添加,待宝宝消化功能恢复后再重新开始,但数量和种类应比原来减少,然后再逐渐增加。

7、不要强迫宝宝

和家长的饮食习惯有关,有的宝宝就是不喜欢吃某种东西,遇到这样的情况,不能强迫宝宝,不必非得吃某种辅食。宝宝不吃某种食物,也只是暂时的。这个时候没有必要让宝宝吃。应尊重宝宝的个性,培养宝宝不偏食的良好饮食习惯。

8、灵活把握

添加辅食时,不要照本宣科,要根据具体情况,即使调整辅食的数量和品种,这才是添加辅食中最值得父母注意的。

展开全文

热点新闻